top of page

隨著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的啟動,臺灣教育改革走向新的里程碑。強調培養以人為本的「終身學習者」,以「自發」、「互動」及「共好」為理念,「跨領域美感教育卓越領航計畫」自許成為美感教育的卓越領航,擬持續深耕於跨領域美感教育課程面向,並以輔導與推廣為本階段計畫之主軸,連結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階段,建構更全面而永續的跨領域美感教育樣態。

跨領域美感課程係指以藝術概念、美感元素與藝術資源等,融整其他學科之教學,作為活化、輔助學科學習的媒介、資源與策略。在跨學科領域的教學架構下,把知識活用在生活上,真正解決現實生活的問題。學習內容並無標準答案,能夠讓孩子自由發掘與探索,練習用有別以往的觀點切入思考,在多元發展下培育出跨域溝通的能力。此次視覺主題為「跨域薈萃,美感揚帆」並以五感六覺為切入點。

自然界中常見的紅橘色是介於夏冬之間的秋日色彩,結合了紅色的能量與黃色的快活。而跨領域美感教育的本質是要藉由感官來延伸學習,讓學生從自然的媒介中快樂學習保有熱情與動力。因此選擇以自然周遭呈現的橘色作為連結的橋樑,冀望透過跨領域美感教育的出發,體驗愉快的學習過程。

文字部分使用「文鼎晶熙黑體」,以簡潔流暢、風格統一及高視覺延展性設計,並融入識別性、易讀性,保有簡潔的設計精神。

原先STEA的教育理念目的在於培養動手做、發明與創新特質,跨領域美感教育在「Science科學、Technology 科技、Engineering 工程、Mathematics 數學」的STEM的基礎中再加入「Art 藝術」,讓學習更加完整。希望在創造與發明的過程中,加入更多「Humanities人文」的溫度和人性關懷。

「五感」為:視覺、聽覺、嗅覺、味覺、觸覺,透過「眼、耳、鼻、口、膚」的感官認識世界。五感的相互交錯而延伸的第六覺為:心(知覺)。透過這六個意象元素隨意堆疊錯落,象徵五感六覺的豐富,必須用心體會才能了解跨域學習的趣味,領悟其核心價值,交織出知識與藝術的完整性。STEAM培育為適應現在生活及面對未來挑戰所應具備的知識、能力與態度等內容,讓孩子「關注學習與生活情境的結合」並透過「實踐力行」彰顯學習者特質的教育趨勢。

AESTHETIC EDUCATION

跨領域美感教育卓越領航​計畫

CL: 教育部 跨領域美感教育卓越領航計畫
AD: Hsin Yu Chen
D: Ching Wen Hsu

bottom of page